其實我很害怕一直做燉鍋料理會讓老許食之無味,不過每當掀起鍋蓋香味撲鼻的那一刹那以及燉鍋料理的多樣變化,我知道就算是一樣的味道也有不一樣的驚奇。

看過松露的茄汁料理集錦後,家裡剛好有蕃茄及牛肉,又被茄汁牛肉湯所吸引。那就乖乖地進廚房開始切牛肉吧!

英國人很可愛,這是我在市場觀察到的有趣現象。每次到市中心的肉攤搶打折肉品時,只要老闆喊 “牛絞肉” “羊絞肉” “豬絞肉” ,都是在最後一個音結束大家就立刻舉手說“我要了”!但是像是shin of beef (牛腱肉)、這次用的beef flank(牛腩)都乏人問津。然後像我們愛吃的豬腳呀,雞腳呀,都沒有人要買,所以我每次都撿這些特價撿的很開心,小氣的家庭主婦心態立現!!

參考食譜    松露機器人   不同鍋具的茄汁牛腩作法

               吃飯  塔金料理  茄汁牛腩

 

拿出我們家前室友留下來心愛的壓力鍋,自此所有的燉鍋料理全靠它出手

R0016517  

 

材料很簡單,就是牛肉/番茄/洋蔥/辣椒/蒜頭/八角/月桂葉,就真的這麼簡單,就可以煮出富含蕃茄酸味以及牛肉香味的茄汁牛腩了。

R0016516  

 

那麼肉要先稍微以鹽和胡椒醃過,然後再下鍋煎。鍋要夠熱肉才會焦化而有香味。

R0016519  

R0016521  

 

肉拿出,原鍋放入洋蔥和大蒜,炒至洋蔥軟化。

R0016522  

 

那接著加入其他的食材,下鍋後炒到番茄出水。

R0016524  

 

然後然後把肉,醬油,糖加入。再加入超過食材表面的5公分高度的水開始燉煮一個小時(我用壓力鍋)。

R0016525  

 

R0016526  

 

結果是我家室友傳承的壓力鍋密合度實在太好!一個小時過後水量只下降兩公分!!!!!!!!我大驚,趕緊和老許撈出湯汁吃喝,沒想到這湯汁居然又香又濃。於是把大量湯汁撈出後,剩下一點點再續煮三十分鐘,就變成番茄醬煮牛腩了!只能說我家的壓力鍋密合度太佳,下次僅能加一些水了。不過意外的香濃高湯中途產物倒頗令人驚喜~真的很香很濃!老許一下子就喝掉了一大碗!室友妹妹也喝了一大碗!我只喝了一口就沒了~~~~(殘念)

那成品的照片因為在朋友的相機中,所以我隨後補上,松露,拍謝==

另外想分享一件事,關於鹽的使用。我前幾天在閱讀 “Ruhlman's Twenty” 時,第二章中說 “高湯、湯、醬料、以及燉類料理在料理初期加鹽遠比最後加鹽會使鹽有發揮美味魔法的時間”,文中大概提到鹽可以分成二、三個時機點加,舉凡製作上述料理時加鹽的第一個時機點,也就是炒副食材的時候可以加少許鹽,不要太多,那再加入主食材烹煮時(也就是第二個時機點)可以再加入一點鹽,如此一來可以帶出食材更多的風味及深度,相較於沒有在早期即進行調味的食材。

料理,真是很有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