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63 R0016954  

(蔥㸆大排)                                                             (蘇式紅燒肉)

 

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笑)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和老許搬到上海,所以一直很想跟大家聊聊上海菜的特色。上海人的口味和台南好像呀~ 吃超甜的,在這一點上適應當地飲食完全沒有問題,不過大陸的調味都偏鹹偏油,想好好享受當地美食要有良好的肝和腎,不然就和我一樣自己煮囉。

我的鄰居阿姨很熱心,一次要去市場買菜的路上遇到她,阿姨就帶著我去買菜了。仔仔細細地介紹哪家肉品質好,哪家蔬菜新鮮,乾貨要買那家才不會被騙。自此之後即便我操著台灣口音也不會被貴到,好心的肉大嬸會幫我留我想要部位的肉,蔬菜叔叔和他兒子都會幫我把難處理的蔬菜去皮削好。我的私人小幫手全拜鄰居阿姨之賜,感激不盡呀~

快來說說這幾天做的兩道菜,上海菜講求濃油赤醬,大部份的菜都會有醬汁,配著飯吃根本就是天堂,愛吃蓋飯或滷排骨飯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蔥㸆大排,其實就和台灣的滷排骨飯很像,只是多了一道炸蔥油的工序。上海沒有像台灣一樣的蔥,市場上常見的都是小蔥,我沒有仔細是查證是不是細香蔥,但以體型和香味來看八九不離十。怎麼做?蔥洗淨瀝乾後要一綑一綑的綁起來,起油鍋,將蔥放入小火煸炸,這蔥等會還要跟大排醬油一起煮,所有的味道都會在蔥裡頭,我甚至覺得這道菜好吃的不是大排,蔥才是主角。大排要先用酒、蛋清和醬油醃過,然後入蔥油鍋裡頭炸。我最喜歡這個時候的蔥和大排融合在一起的香氣了~ 

IMG_1560  

排骨不用炸全熟,接著可以直接將醃料放入鍋中一起熬煮,起鍋前放點糖就完成了。接下來來聊聊蘇式紅燒肉,紅燒肉的做法有很多種,有要先炸過的,加蔥加香料煮的,但這些都不是蘇式紅燒肉的特點。蘇式紅燒肉只用醋、酒、糖、醬油,就完成了這道可以連吃三碗白飯的菜餚。

我覺得做這道菜的重點在火侯,肉也講究。肉要用五花肉,肥瘦相間很多層的那一種,最一般的五花肉就是一層肥肉,一層瘦肉,我覺得吃起來沒有層次,烹煮過程中也容易“肥” “瘦”分離,肉大嬸幫我挑了一塊大約相間五六層的五花肉,成品我就很滿意了。接下來是火侯,這些五花肉切成麻將般大小後要先用酒去腥,之後用大火水煮。水要高過肉約五公分,因為中間我們不再加水,所以水量要一次加足,水滾後大火續燒30分鐘,並同時將血水雜質撈除,這過程很重要,因為肉的鮮味會煮到水裡面,之後再加醬油和冰糖就是極品醬汁,雜質們會破壞醬汁的味道,一地要仔仔細細的撈出來。

30分鐘後要轉小火,非常小,小到水面看不到沸騰的泡泡那種火侯,再煮上一個小時。接著要換到鐵鍋中,我不是很了解為什麼要換鍋,知道的人可以跟我說一聲嗎?

接著再加入醬油煮半小時,此時火侯要比剛剛大一些,但不能是大火,用大火,肉就散了。我之前在餐廳裡吃到這道菜時餐廳還用稻草繩把肉綁起來,一小塊一小塊的賣相很好,自己煮過後才發現那是餐廳為了快速上菜所以用大火煮肉,大火煮會把肉煮的乾柴,口感不好。都花了這麼久時間,這個小細節一定要注意。然後加入冰糖,等到醬汁濃稠就可以了。 

IMG_1577  

IMG_1578  

R0016950  

 

這是我跟著邵宛澍的“下廚記” 做出來的紅燒肉,我喜歡書裡頭教你如何挑選原料,如何用簡單材料做出味道雋永又精緻的上海菜,卻又不是刻刻板板的食譜書。我私心覺得跟著這本書做出來的上海菜,是真的很有道地風味的,喜歡的人不妨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Cha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